Tuesday 31 July 2012

Love You Beary Much

爱心树两岁了,这两年来感恩家长们、小熊熊、熊熊家族一起成长的岁月。我依然深信《家》 是塑造“快乐与爱”的泉源。

我们的主题:“大手牵小手,Love You Beary Much”,来带出我想送给大家的一份心意。

7月4日,我上AiFM节目~“爱生活”亲子单元里分享主题“到底是问题孩子,还是孩子问题?” 。现代孩子面对的问题很多,可是往往有些会被标签“有问题”的孩子。可是,这两者之间是有不同的待遇,前者是包涵被包容、引导和陪伴, 而后者包涵被轻蔑、指责或遗弃。

我还记得有一段与节目主持人敏明的分享。她告诉我,有一天她孩子放学后回来告诉妈妈,班上有个讨人厌的同学,衣服肮脏又不做功课,常被老师处罚。结果,敏明告诉孩子,这位同学会变成这个样子可能他家里面对问题。我听了很感动,我真的希望这个社会可以多几个这样的家长,大手牵着小手,用爱包容身边这样的小孩。因为,这些小孩真的希望被接纳,长大后才能抬起头。而我们有能力给予爱的小孩,自然能够更爱自己。他们的小手将来也会牵着我们的大手,把爱继续散播四周。


 
有位妈妈问5岁的孩子:
妈妈:乐乐,什么是love you beary much?
乐乐:love you beary much就是我爱你,你爱我啦!

爱就是那么简单,不是吗?我可以感受你的爱,你也能够感受我的爱。

只是成长的岁月,好像不是那么简单,亲子爱之间还间隔着担心、怕自己做得不够好、在意别人怎么看、压力、挫败感、失落感、害怕你会走我同样的路、为什么你不能像别人一样、等等复杂的情绪和想法,爱和沟通突然变得好扭曲,心里所爱和话里所说,简直天与地之别。




 
我从2000年开始接触青少年、儿童到家长,我感受到每个家长都是很爱很爱他们的孩子,孩子也很爱很爱他们的家长,可是他们真的很难表达内心这份爱,尤其年纪越来越大的孩子和家长。

我记得有个妈妈,常常来找我提他孩子的问题,希望我可以辅导他,怕他会变坏。妈妈常常看到孩子的问题,显得更担心。孩子也无法理解妈妈的担心,觉得她好唠叨,不信任他。直到有一天,这位妈妈又来找我,告诉她患癌症,心里非常难过,把委屈和担心都扭在一块儿,更希望孩子可以更听话,不要让她失望。有一次,孩子在无法控制情绪激怒了父亲而离家,家长需要我的帮忙。感恩这个孩子还能听我的,我们就在一个很夜很夜的夜晚,坦诚面对彼此,把焦虑和愤怒揭开,真的,剩下的只有“爱”。1-2年后,这位妈妈突然逝世了。我还记得走到她的棺木前,看着她,心里好难过。这就是她一生中对孩子的付出,这样子就离开了。我心想,她可能要对孩子说的最后一句话可能只有:“孩子,我爱你”。





就好像《爱心树》绘本里头的故事一样,不希望每个家长或者孩子需要成为感恩、报答对方的牺牲品。孩子在成长岁月里,会问:“树啊树,你爱我吗?”树说:“爱啊,肯定爱!”。“爱心树”除了基本物质的给予、接纳负面的情绪、面对挫败、接受新的挑战、直到祝福身边多了一个她。小男孩也学习如何付出爱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、愿意表达自己、和接受新的挑战。


这个过程,需要“大手”开始。发现很多“大手”都没有了能量,因为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压力,把自己的心也盲目了。我们的“小手”很需要大家的牵引,把爱散播四周。




“Love You Beary Much”就把它大声说出来,希望每个家庭成员把爱实践出来。为什么是使用"Beary"?
1. Bear~代表小熊熊的情怀(包容、爱、接纳)
2. Beary~比very多几倍,就好像million~billion,very~beary,就是很爱很爱的意思
3. Beary~听起来有点滑稽,代表有时候我们爱对方还是有点含蓄

 
而希望家长和孩子可以给予爱,也可以感受被爱,就让我们“Say it LOUD, Love You Beary Much!"

也希望认同我们这个理念的人,穿上我们的Love You Beary Much T-shirt吧!支持“快乐与爱,从家开始”。


3 comments:

  1. 你做的事很有意义,加油~^^

    (雅芬)

    ReplyDelete
  2. 谢谢你,雅芬。其实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们给予我有意义的生命,包括你,看到你的作品,常让我感觉父母的爱,其实可以这么简单。(也希望总有一点可以品尝到你的作品

    ReplyDelete
  3. LOVE YOU BERRY MUCHIE~ <3 ^^

    ReplyDelete